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建设黄杉保护小区 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魅力安宁

  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维护地球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以及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正被人类认可和重视。在《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2-2030年)》中,黄杉被列入了优先保护区域滇中高原湖泊区的重点保护对象。《建言促发展 良策济和谐》,今天我们的政协提案就和黄杉保护有关。

  黄杉是一种中国特有的珍稀野生植物,成林分散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由于材质优良,累遭砍伐,分布区正日益缩减。我市下元良杨武山有一处黄杉林资源,该片区80年代就由安宁市下元良村委会进行保护,已经从当时的400株发展到了现在的上万株。

  政协委员杨士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设黄杉保护小区的建议》,希望安宁市能继续从机制体制、人员经费等给予黄杉更大的保护。

  一直以来,我市林业部门都高度重视该片区的管理和保护,从80年代起就委托街道、村委会、村小组重点巡察管护这片黄杉林。政协委员的提案可谓给黄杉保护小区的建设注入了“加速剂”。在接到提案以后市林业局第一时间召开了班子会,成立了专门负责办理黄杉保护区提案的工作机构,并将工作方案进行细化。

  期间市林草局在委托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昆明分院编制的《安宁下元良黄杉保护小区建设规划》的指导下,全面完成了片区内黄杉资源调查摸底,建立健全保护档案、以及林区抚育、禁采禁伐、保护小区建设等。

  目前,下元良黄杉保护小区的保护区围栏、看守房、保护区标牌安装等硬件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97.9公顷的保护区内,现有黄杉分布范围34.5公顷,周边缓冲区域面积达63.4公顷。且管护人员和专项管护经费双到位,黄杉保护有了更好的机制。

  万株黄杉成群连片、巍峨挺立。冬日冷雨,或许我们还不能从镜头中领略到黄杉的美,但温暖阳光下的黄杉一定会让你心生喜爱,对保护珍稀动植物,保护滇中生物多样性、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着更深的体会。(安宁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