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党建带队建 劳动实践正当时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魅力安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新时代开展劳动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引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在党的领导下,我校党支部为加强未成年人劳动实践能力,培养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习惯,于4月25日下午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到我校果蔬大棚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未成年人劳动实践活动”。

  青春年少不知辛,劳动实践正当时。晚饭过后,两个年级学生在飘扬的国旗下迅速集合整队,佩戴口罩,听候指挥,迈着独属于孩子们青春洒脱的步子向今天的实践目的地出发。“听说学校的蔬菜大棚里长满了许多半人高的番茄树苗,我今天要好好量一量,到底有多高”、“老师说地里已经结出了小番茄,下个月我们就能吃到大棚里的番茄了,好高兴,我要好好看一下!”……行进的路上充满了孩子们对今天劳动实践的讨论,热闹极了。

  地间小树醉弯枝,劳动实践正当时。戴上志愿服务小红帽,我是田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少先队员们围在教师身边聆听和观看怎么为弯腰长歪的小树苗扶正腰肢,让它如筠一般沿着笔直的长线向上攀爬,充分沐浴阳光健康生长。党员们在示范讲解时告诫孩子们在扶苗时要注意不要损伤树苗柔弱的幼枝和脆弱的花朵,小树苗如同人类一样是自然万物中的一员,相比人类,它们的生命更加短暂和艰难,所以我们要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爱护它们,引导它们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随后孩子们两两分组化作田间飞舞的红色小精灵,开启了帮扶矫正、纠正树苗生长路线的爱心之举。

  劳动实践不简单,锻炼育人两相宜。“此次田间锻炼我的身体得到了锻炼,也让我充分体会到了种植的辛苦,只是简简单单的扶苗就是一个大工程,对自己的身心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五年级的一位孩子说。

  “此次活动虽然很累,但我发现树苗就像正在茁壮成长的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有的会向着正确的道路笔直前进,有的难免会走歪路,影响未来的发展。我们思想和行为如果出现了偏差会有师长对我们进行教育和纠正引导,今天为小树扶枝的我们就像树苗的父母和老师一样对他进行帮扶,这个过程让我体会到了老师和爸爸妈妈苦口婆心、艰难教育我们的辛苦。”刚结束劳动的六年级孩子这样说道。

  如何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引导新时代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是必须回答好的重要时代命题,也是我校党支部开展此次劳动实践活动的目的,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劳动实践要起到育人铸魂的作用,真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到有劳动,有教育,有精神,有内涵,有文化,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贯穿始终,筑牢劳动教育的“价值之魂”。

  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出力出汗,更是从劳动实践中体会到了许多蕴藏的人生道理。我校将继续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生产实践的直接联系,充分发挥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让学生走出“书本”、走下“黑板”、走出教室、走进山水田林,在积极的、创造的、崇高的价值取向中,感知到劳动的伟大意义,形成积极的劳动观念和态度,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劳动提升人的生命价值,让劳动教育承载中国梦,让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劳动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发扬光大。(来源:安宁市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