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安宁市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魅力安宁

  安宁市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上界秋光净,中元夜气清。中元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倡树文明新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2022年中元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岀如下倡议: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

  倡导现代文明祭祀观念,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中元节祭扫期间,不在车行道、人行道、公园广场、背街小巷、居民区、林区、绿地、路灯、光缆、电线杆等场所焚烧冥钱,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二、生态祭奠,低碳祭扫

  注重精神传承,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奠方式,采用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方式文明缅怀、寄托哀思,将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式表达,树立文明风尚。

  三、示范引领,全民参与

  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广大商户要遵纪守法,不生产、经营封建迷信和低俗愚昧的祭祀用品,不沿街摆摊设点;市民朋友们要积极响应,加强对亲属、朋友和身边群众的教育引导,积极劝阻身边不良祭祀行为,争当文明祭祀新风的践行者和监督者。

  四、防疫为先,安全祭祀

  严格遵守城区禁鞭炮、防火等规定,提高安全事故防范预警意识。严格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在指定场地集中开展文明祭祀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服从公共管理,在进入公墓等公共场所时,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落实体温筛检措施,保持安全距离。

  市民朋友们,移风易俗、传承文明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培育和践行文明祭祀新理念,移风易俗,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文明安宁。

  中共安宁市委文明办

  2022年8月7日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