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安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归零再出发”系列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魅力安宁

  7月29日

  安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归零再出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在人民广场举行

  安宁将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志,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空杯心态、初心意识“归零再出发”,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更高荣誉全力迈进。

    

    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毕绍刚宣布活动启动,并与张宏斌、尹贵生、李荣敬、王志敏、普吉庆、张智等市领导共同按下活动启动键。

  

  2017年

  安宁市成功创建为云南省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

  2020年

  安宁以全国第八、西部第一的优异成绩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并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今年

  安宁市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

  

  安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育民”的创建理念,荣誉“归零”,继续努力,推出“归零再出发”系列活动,形成共建共享、人人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系列活动包括开展“微光志愿者服务”,“安宁文明有‘礼’活动”,“文明移动博物馆”,“归零出发攀高峰”,“文明集市开市了”等。

  

  除此之外,全市各成员单位、街道,将按照行业领域特点和辖区实际,通过法治宣传教育、道路交通安全、市场监管服务、群团组织和社区互动活动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送‘理’上门”志愿宣讲服务、“争创文明典范,政法保驾护航”法治宣传、“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公益服务、“我为群众办件事”党员志愿服务、“闪光的新时代”文明志愿活动、“文明交通零违章”竞赛活动、“喜迎二十大、共建文明城”公益徒步等40余项主题活动,并在七夕、中秋、春节等重要节点创新组织推出“我们的节日”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通过丰富的创建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们广泛参与,积极争做安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归零再出发”系列活动有哪些?

  微光志愿者服务。

  向社会招募100名志愿者,以问题导向为原则,按照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文明遛狗、文明经营等10个不同的主题组建不同的微光志愿服务队,志愿队在不同的主题场次中对市民开展文明劝导,向主题活动中行为文明的市民送上文明勋章和感谢信,在弘扬和树立社会文明优秀典范的同时,动员更多的力量加入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中来,让“微志愿”的点点星光汇聚点亮城市文明的天空。

  安宁文明有“礼”。

  本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向市民发放文明城市问卷,市民通过回答问卷可更深入地了解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在问卷内容全部答对之后,市民可获得印有“安宁文明有‘礼’”标识的盲盒礼物,通过将“盲盒”潮流活动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结合,打造区域内大众化主题宣传IP。

  文明移动博物馆。

  将日常穿梭于主城区人流密集区域的10辆公交车打造成为移动的文明博物馆。公交车除了有主题鲜明的外观,在内部还将文明问答、模范展示、暖心留言等内容以多媒体、互动式、视觉化的效果加以呈现,让乘车市民在路途中感受文明安宁内涵,打造一道移动的文明风景线。

  

  归零出发攀高峰。

  8月,部门与街道将共同联动,在温泉街道龙山开展市民登山比赛。活动当天,3000名全国登山专业选手及爱好者齐聚安宁。活动将围绕文明健身主题,设立垃圾兑换礼物项目,体现无痕山林的文明健身的理念,也体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归零出发,勇攀高峰”的意志决心。

  文明集市开市了。

  下半年,将在安宁人流最丰富的农贸市场举办文明宣传展览,向赶集市民现场发放文明礼袋,将安宁创文的成果及优秀文明事迹在老百姓生活日常中展现,将文明融入百姓的烟火生活。(来源:安宁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