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 助力我市家庭教育工作上台阶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魅力安宁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大全市家庭教育宣讲力度的建议》,提案人是政协委员戴术英。提案建议在我市组建安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依托讲师团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并借此推进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多点开花。

  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第一”的高度明确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并要求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在此大背景下,戴术英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首次提交了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提案。戴术英所交的提案很快立案,并交由市妇联、市教体局承办。根据该提案,市妇联联合市教体局,突出特色,推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传播“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家庭教育理念。

  2020年11月6日,市妇联与教体局联合举办了安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聘任仪式。

  据市妇联主席曹淑婷介绍,针对安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成立市妇联印发了《关于成立安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通知》组建了20人的安宁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并为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独特见解,热心家教事业,乐于奉献的18名来自我市教育系统的老师发放了聘书,其中的5名还应聘成为昆明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成员。

  据市教体局副局长罗恬介绍,讲师团成员以我市各学校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研究的教师为主,实行聘任制和动态管理,聘期2年,讲师团成员根据工作安排完成公益性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帮助广大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科学教子。讲师团的成立,对于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讲师团的成立,对于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与此同步的,市妇联还在全市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市妇联还组织动员各级妇联选取98位家长,在学校广泛开展“争做合格家长 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的“双合格”家庭教育培训169期,培训家长11433人 ,全面提升家长科学教子水平,市妇联结合同年龄段孩子的家长需求,以提升全市家长素质为重点,邀请有关专家面对面的讲解和培训,2020年共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巡回讲座6场,参训家长达1444人。

  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戴术英充分了解两家单位的办理思路和具体实施办法,并对目前取得的效果表示满意。戴术英表示,讲师团的工作才起步,安宁的家庭教育工作还任重道远。

  采访:政协委员 戴术英

  我想可能他们在这个 就是我们的这个家庭教育师资队伍的补充方面 还有经费的保障方面 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 存在一些难点 所以我在这里也想呼吁一下 希望我们的政府和一些相关部门给予大力的支持 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市妇联 还有安宁市教体局 在家庭教育方面 再加强研究 扩大我们的宣传影响 我们共同来提高我们整个安宁市的家庭教育的这个工作的实效。(安宁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