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温泉街道官庄村:坚持党建引领,用好“河长制”守好“螳螂川”

发表时间:2024-02-01  来源:魅力安宁

  近年来,安宁市温泉街道官庄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党建与河长制工作融合,全力构建“党建+河长制”“党建+宣传保护”“党建+专项治理”三张网,提升河道保护治理实效,守护好温泉的“母亲河”——螳螂川。

  01“党建+河长制”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河长制”双重工作机制,建立“1+7”一体化巡河巡查责任体系,以党总支为“1”中心,下辖党支部为“7”节点,村党总支书记同村党支部书记为管理责任人,连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明确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通过责任清单化、任务项目化、管护常态化,共同开展河道、坝塘、沟渠巡查管理和保护工作,履行好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职责,协调联动实现全覆盖,各个河长累计巡河672次,发现整改问题21个,切实护住“上下游”、管好“左右岸”。

  02“党建+宣传保护”实现共管共治

  一是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十年禁渔”“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等理论政策宣讲6次;组织“涉河法律法规”“爱护水环境”“防溺水”“防洪安全”“垃圾分类”等宣传普及活动30余次,持续提升村民群众爱河护河意识,营造同关心、共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是注重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全面推行“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双河长制,带领党员履行党员河长制义务、领办河长制日常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群众志愿参与环境整治、温青沟清淤、河岸垃圾清理、堤岸绿化等多项活动,参与人数130人次,服务时长达180小时,清理各种河岸垃圾、沟渠淤泥800余吨,形成共管共治的“河长治”。

  03“党建+专项治理”防治落实落细

  一是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村民改厕247户,建造公厕11座,于2021年实现辖区旱厕“全清零”,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环境。

  二是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于2022年4月在全市率先完成辖区7个村小组“雨污分流”整村改造。建设污水管网16公里,污水收集氧化塘10个,从源头遏制污水直排温青沟、螳螂川的问题,切实强化污染防治,着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来源:螳川先锋)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