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青龙街道赵家庄村:聚焦“三点”发力,跑出集体经济增收反哺惠民“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4-02-23  来源:魅力安宁

  近年来,青龙街道赵家庄村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发挥优势特点,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家底”,同时探索建立“反哺惠民”机制,让村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结出的硕果,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谋福祉。

  01聚焦发展乡村旅游“切入点”

  搭台唱戏助增收

  依托浓厚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赵家庄村把特色农产品、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和村集体经济相融合,推行“农业+电商,+旅游,+文化”,多方拓宽收入渠道。紧盯保护和传承村内非遗文化,每年拨付部分村集体经济收益金修缮阿普笃慕文化广场、彝族文化村史陈列馆、健康栈道、水碾房及彝族文化彩绘墙,补齐少数民族活动广场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每年定期举办“秀美螳川.和谐青龙”生态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六月廿四”彝族火把节、手工刺绣技能竞赛等特色活动,并联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龙峡推出特色旅游套餐,吸引各方游客前来吃长街宴、听敬酒歌、跳篝火、看民族舞。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游客在各类节庆、活动上的消费给青龙峡景区和当地村民带来万元以上的收益,农文旅融合已成为赵家庄村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02聚焦完善公共服务“着力点”

  环境提升促文明

  以把钱用在“刀刃上”为原则,赵家庄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乡村特色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舒适平台。聚焦乡村治理,投资70万元新建村民议事亭5个,为群众搭建集党群服务、为老服务、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平台”;聚焦民生实事,新建饮水池2个、安置村间路灯68盏、修缮田间便道2条、维修自来水管网3条、修缮并拓宽灌溉沟渠1条等,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余个;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清理进村道路塌方土石、清除绿化带杂草、清扫路边沟渠及村庄周边的生活垃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探索打造“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乡风文明”体系,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动形成乡风文明、家风良好、民风淳朴的和美乡村新风尚。

  

  03聚焦为民服务办实事“落脚点”

  惠民反哺显成效

  赵家庄村秉持“集体经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将村集体经济收益用于关爱老人、走访慰问、资助贫困学生等各项支出。创新开展尊老爱老工作,依托村委会下属公司便民小超市,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不断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森林防火期间,赵家庄村委会给防火卡点值守人员和护林员送上了关山场桃子等慰问品,在炎炎夏日里送上了一丝清凉;大田亩村每年给予顺利考取大学的学生现金奖励,助力莘莘学子圆梦校园。这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切实将集体经济打造成为村民幸福生活的“靠山”。(来源:螳川先锋)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