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温泉街道官庄村:紧盯三个目标,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魅力安宁

  安宁市温泉街道官庄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紧盯村庄建设更美好、群众参与更主动、服务管理更规范三个目标,创新新时代基层治理村民激励规则,以积分化、网格化、精细化推动乡村治理。

  1、村庄发展“我来议”,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召开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安宁市温泉街道官庄村村规民约》,奠定村庄发展“主基调”。2023年,陆续在各村党支部、村小组召开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户长会,介绍、讨论、表决通过“新时代基层治理村民激励规则”。同时,推行“全岗通”“一专多能”工作机制,经常深入群众走访联系、了解民情、代办实事,由“坐等群众上门”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2023年,建立了29个自治微信群,通过微信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共347条,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完成率达98%以上。

  

  2、村庄建设“我来干”,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积极推进“平安村”创建工作,成立以群众为主体的“护村队”,每月对辖区流动人口、出租房进行摸排,实时录入平台,做到“工作即采集,采集即录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庄活动,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知识讲座、防诈知识宣传等法治教育,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打通基层普法“最后一公里”。开设“五点半”学校,让孩子们放学后有地方去、有人管、有人教,填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真空期”,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聚焦乡村留守老人问题,推出“党建+幸福食堂”服务模式,开设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以“政府补助+村委会补贴+村组补贴”的方式,为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就餐服务,并配备爱心送餐车,组织党员服务队每天为辖区6个村组老年人上门送餐,以“小饭碗”撬动民生“大实事”。

  

  3、村庄建设“我来评”,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村党总支统一制作村民自治荣誉公示牌,通过“荣誉示范”+“评比警示”+“网格落地”的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打造官庄村新时代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引导村民群众各抒己见,组织村民群众参与修订《新时代基层治理村民激励规则》,以“小积分”带动“大治理”。2024年2月10日,200余名村民群众来到官庄村委会按照每户积分券兑换生活用品,居民们兑换得开心,官庄村也通过参与积分兑换方式,增加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来源:螳川先锋)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