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八街街道招霸村:党组织领办“菜篮子”变成“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魅力安宁

  春风吹绿了大地,走进旧大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蔬菜和俯身劳作的村民,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近年来,招霸村把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菜篮子”真正变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钱袋子”。

  强化党组织领办,形成机制活力

  作为安宁市最年轻的“95后”村党总支书记,矣谦带领村“两委”多次前往邻近县区实地考察,学习种植养殖经验,确定以露天蔬菜种植为主的现代产业发展思路。开展种植大户、专业种养能手培训11期420余人次,成功培养蔬菜种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专业人才43名。招霸村党总支先后荣获云南省级卫生村,昆明市“春城先锋”示范党支部、“绿美乡村”、安宁市“螳川先锋”示范党支部、“乡村振兴先锋”村等称号。

  

  突出集约管理,打牢运营基础

  采取“经济股份联社+农户入股+土地入股”的方式,量化股权330.6股,村民参与率达100%。针对“各自为政,管理不严”等难题,整合大型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设备6套,实现规范管理“六统一”。针对村民“种不好地”“种地效益低下”等难题,划定53块“邻里菜园试验田”,村民在菜园内试种,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等“保姆式”服务。探索出一条强托管、强服务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聚焦多元发展,打通收益链条

  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积极向上跑、向外争,争取到省市部门认可和关注,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0万元、昆明市补助资金143万元、安宁市补助资金40万元,有效保证合作社的高效运转。与昆明仟村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形成“订单”合作模式,由仟村公司提供种苗、销售,由合作社负责种植、管理。结合“快跑小哥”服务项目,开展市场批发、团购等线上线下销售。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运用“互联网+”思维,村“两委”成员带头拍摄短视频,利用抖音、快手平台进行宣传,提升知名度。2024年,招霸村拟新建蔬菜交易中心1个、腌菜制作加工坊1个、蔬菜展销区1个。

  

  紧盯利益联结,助农增收致富

  带领村民种植娃娃菜、青花、甜玉米等13个品种,产量16.5万吨。帮助本村133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累计用工1200余人次,发放劳务费用23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达32万元,增长率达72.3%。2023年,村集体经济突破60万元,增长率达87.5.%,2024年,村集体经济预计收入85万元。截至目前,合作社为入股村民分红34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真正实现了村级“菜篮子”变成村民“钱袋子”。(来源:螳川先锋)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