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连然街道武家庄村:党建引领赋动能 “颜值”“气质”双提升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魅力安宁

  近年,武家庄村党委坚持以“党建+”的工作模式为抓手,聚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使旧农村华丽转身,实现旧貌换新颜。

  01党建引领,吹响绿美乡村“集结号”

  武家庄村党委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绿美乡村建设的“头号工程”,树立人居环境保护意识,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渗透力”。

  一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户长会议及村民代表会等,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及时亮身份、领责任、做表率,形成“党员带头群众点赞,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二是依托“主题党日+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联合大行动”等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粘贴横幅、彩绘宣传标语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方式和载体,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提高群众认可度和参与率,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通过把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环境、互帮互助、移风易俗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参与绿美乡村建设。

  三是通过“党员引领、党员互助”的模式开拓“支部带动+党员冲锋+群众参与”的新局面。长期坚持“日巡查、周通报、月评比、季总结”,实行“红黑榜”,治理“脏、乱、差”,比拼“洁、净、美”,以“党旗红”引领“乡村美”。

  

  02党建引领,打好治乱清污“组合拳”

  武家庄村党委始终坚持干部带头,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力军”作用。围绕以“家庭”为整治单位,突出文明家风、和谐家庭、绿美庭院建设,将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有效融合,实现基层乡村治理新模式。

  一是通过评比挂牌“绿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称号,选典型,评示范,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解锁乡村环境大提升的“内部密码”。

  二是由党员志愿者带头,围绕村庄主干道、村内塘沟、禽养殖粪污以及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进行联合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截至目前,共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80余次,发动党员984人次,入户发放倡议书1600余份,共清理排水沟2500余米,垃圾30余吨,卫生死角45余处,清理小广告3000余张。

  三是以“为民解忧办实事”为落脚点,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扎实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基础上,持续推进村间道路改造提升,强化道路绿化美化,为村民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03党建引领,打造产业联营“生活美”

  武家庄村党委始终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为此,武家庄村党委将产业发展与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机融合,发挥“环境整治+”的作用,创新探索出“环境整治+产业创新”“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多种协同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模式,以发展产业项目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落地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拉动文旅消费。自武家庄村委会松林村“松林花谷项目”启动以来,松林村以独特的田园特色景观为“串”,以沿途生态农业为“珠”,串点成线,既以项目优化环境,又因地制宜构建起了农文旅等多样消费场景。项目构建后吸引了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前来游玩,助推当地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绿色经济效益加速显现。

  下一步,武家庄村党委将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举措,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进一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努力打造干净、舒适、整洁的绿美乡村。(来源:螳川先锋)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