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八街街道凤仪村:筑“巢”暖“企” “积分制3.0”激发乡村振兴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4-04-10  来源:魅力安宁

  为有效解决村企主人翁意识不强、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履行社会责任途径不多等突出问题,安宁市八街街道凤仪村积极探索,将治理触角延伸到村企发展中,建立村企融合发展机制,不断让乡村治理积分制焕发出新活力。

  组织领办“转起来”

  集体经济“壮起来”

  凤仪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功能,召开院坝会、党员会、村民会21场次,收集村民意见建议86条,整合小、散、乱的果园地300余亩,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入无土栽培鲜切花产业进行开发建设,有效将土地租金由800元/亩增值到3200元/亩,每年支付农户土地租金达254.8万元。目前,凤仪村已形成鲜切花、多肉、蔬菜、红梨、露营等多种基地产业,合作社免费为本村农户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服务,村民纷纷入股合作社,村党总支每年接待游客及学习交流达2.3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益达65万元。

  

  共建互助“动起来”

  携手赋能“联起来”

  随着村企不断孵化壮大,如何实现村民和企业的互利共赢成为摆在凤仪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针对问题,凤仪村建立党建引领村企共建议事会制度,推动村企从运营公司向参与村级事务、维护公共秩序等方面拓展。凤仪村村企共建议事会由8名村企代表和村“两委”成员组成,每月召开1次共建议事会议,通过协商共建,村企积极投资新建垃圾房6座,每年按期缴纳垃圾清运费1500元,并配合凤仪村统一清理运输,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建立“村企互助”需求清单、“村企共赢”服务清单,围绕村企产业用地、水电路、村民就业、生产生活等方面形成联动。村党总支在企业招工难、用工难时,为企业解决临时用工360余人次;企业在村民生活用水困难时,免费提供用水设施设备10余种,并多次免费赞助开展“村晚”等乡村文化活动,有效将双方需求清单转变为合作共赢项目。

  创新积分“用起来”

  民企双赢“强起来”

  为有效管理好在村在企务工人员,凤仪村将积分制管理运用至“新村民”,将在村在企工作半年以上人员纳入凤仪村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对他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活动、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积分统计,每季度可凭积分到 “正能量超市”兑换生活学习用品,增强其归属感。对出现违纪违法、违反村规民约的人员,在村企共建议事会上进行通报,并对所在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为激励先进,将积分排名靠前的人员优先安排至企业就业,为其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目前,根据积分排名,推荐到村企稳定就业15人,其中1人已担任企业管理人员,推荐临时用工130余人,成功带动近60%的外地人员、85%的村企务工人员加入到凤仪村乡村治理积分制运用中。

  

  凤仪村通过“积分制+正能量超市”的生动实践,将本村村民、外地人员、在村企务工人员紧紧联系在一起,不仅带动了企业发展、村民致富,也让乡村振兴更有力量、更显底气。(来源:螳川先锋)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