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安宁市第一幼儿园开展清明节民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魅力安宁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3月28日至4月2日期间,安宁市第一幼儿园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将清明习俗融入到日常教学中,让小朋友们了解“清明”习俗。

  放风筝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安宁市第一幼儿园请到了昆明市级风筝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徐作坤老师,为幼儿园老师讲述了风筝文化的起源和制作流程,再由老师把做风筝的技巧和方法教授给幼童们。

  画图案、涂颜色、粘竹篾、栓提线,教室里老师们耐心教孩子们制作风筝。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鲜艳、形态各异的风筝图案就展现出来。小朋友们在操场上迎风奔跑,风筝摇着长长的鸢尾迎风荡漾。

  除了放风筝,安宁市第一幼儿园还开展了讲英雄故事、做青团等与清明节有关教学活动。“我还是第一次吃青团呢。”在刘老师的小厨房,孩子们揉面团、包馅料,围在一起等待着软糯的青团出锅。“因为艾草属于药材,小朋友们不宜食用,所以我们把艾草换成了菠菜。”安宁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田云霞说。

  此次清明节主题活动寓教于乐,不仅让孩子了解了传统节日的习俗,还锻炼了孩子动手的能力,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今日安宁)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