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安宁“智慧执法”让城市管理更“慧治”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魅力安宁

  正在连然街道进行事件巡查的信息采集员李工,将产生暴露垃圾的位置和图片通过“城管通”app 传到了监督指挥中心,信息员登记核实完成后,调取附近的监控查看暴露垃圾位置,并派遣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理。6分钟后,处置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垃圾处置,监督员再次将处理结果反馈至监督指挥中心,不到半小时,事件处理结束形成闭环。

  

  (△智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

  日前,安宁市“智慧执法”建设已取得重要成果,一个个智能设备和一批批智慧化应用场景正在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城市运行效率,打造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贡献重要力量。

  城市管理步伐正朝着“智慧化”“精细化”大步向前。

  

  (△智慧城管系统)

  “以前我们发现事件就在工作微信群里报告,或者直接打电话告诉相关单位进行处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了专业的设备和规范的流程,问题处理效率更高了”,安宁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工作人员介绍说,自从使用了“智慧执法”系统之后,执法工作强度降低了,问题处理的能力却加强了。

  人工智能自动识别事件,管理更智能。

  目前安宁已在城市管理的重点区域安装人工智能识别摄像头,可以对占道经营、游摊小贩、店外经营、乱堆物堆料、机动车乱停放、占道广告牌六种行为进行识别算法分析,一旦发现问题便可将事件具体情况汇总后下派至网格工作人员进行核查处理,问题早发现,处理更及时。

  

  (△人工智能自动识别画面)

  截止目前,人工智能识别系统自动收集上报案件已达35381件(机动车乱停放9508件、违规户外广告3585件、非机动车乱停放271件、乱堆物堆料136件、占道经营2件),已成为智慧执法的重要手段。

  优化执法流程,事件处理更高效。

  根据管理需求,在标准流程基础上创新出符合安宁市管理需要的“智慧城管流程”,分别是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任务反馈、核查结案、及综合评价七个阶段。

  在信息收集阶段,信息采集员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后通过“城管通”上报,事件的位置、图像、表单、音频等信息便可在监督指挥中心一目了然。这种模式中,信息采集员对其所负责的区块进行全覆盖全天候的巡查,保证所见的所有问题都能被发现上报和解决。

 

(△城管现场执法)

  为了能够让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共同为建设美丽安宁贡献力量,安宁开发了“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市民可通过“我要上报”功能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上报、投诉,方便快捷。人人参与城市治理,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问题无处遁形,增强市民参与感与获得感。

  

  (△安宁城管随手拍微信小程序页面)

  值得一提的是,安宁“智慧执法”新增了综合评价环节

  城市管理问题通过智慧城管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处理完成后,系统记录了该问题的整个处理过程,特别是专业部门的处理及时情况、处理质量情况都将记录在系统中。这些数据不但能作为综合评价考核的基础数据,还将是“执法留痕”重要载体。

  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实践。

  “智治支撑”,是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体现新科技革命的重要标志。智能设施设备的应用,执法模式的创新和发展都极大地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智治”成色。

  安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本地建设的20路摄像头,现在已经全部在地图上进行集成显示,只要在地图上点击视频探头,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事发现场的实时画面,并核查该条事件的处理情况”。

  目前,已有4700路公安视频、70路本地视频、22类共1592个物联网传感设备为安宁智慧执法提供了硬件支撑,加上执法模式的创新及执法流程的优化,城市治理能力得到极大加强,不仅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实践。(来源:安宁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