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QQ群:463728541
网站电话:0871-68682366
投稿信箱:
2753690935@qq.com

小队伍 大能量--安宁螳川银发志愿者服务队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魅力安宁

  在安宁市老年大学,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她)们年过花甲,却精神矍铄,练就百般才艺,常年奔波在城乡广场和各种舞台,不辞辛劳、发挥余热,尽情展示自身才艺,大力宣传安宁市委政府为民办事的决心和行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歌颂宣扬身边典型,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份份精神大餐和文明大礼。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他(她)们就是--安宁螳川银发文艺志愿者服务队。

  吹拉弹唱挥毫泼墨 甘做送戏下乡的义务者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更要有所为,老年大学学员们利用文艺专业特长自愿组成送戏下乡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希望通过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在自己快乐生活的同时,也带给别人欢乐,为乡村振兴、文艺繁荣发挥余热。

  1月11日至1月15日,安宁市老年大学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员们带着自编自演的11个节目参加由安宁市委宣传部统筹,24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20年安宁市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他(她)用表演唱、舞蹈、器乐表演、花灯歌舞、小品等形式,展示出安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让市民们享受到了“四下乡”带给他们的文化服务。活动中,老年大学的“书法家们”不断地挥动手中之笔,热情地为过往群众书写一幅幅满载着祝福的春联,一句句祝福跃然纸上,一张张笑脸伴随笔墨飞扬……整个现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坚定自信担当 勇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者

  诗词文化流传几千年,不仅仅是文学的积淀,更是珍贵的历史底蕴。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经典,安宁市老年大学书法班、绘画班、摄影班的学员们发挥特长优势,与安宁市诗书画协会,摄影家协会等社团联合举办书画摄影展场4次、150余人参与,先后拿出200余幅作品参展。同时,坚持每年开展一次诗词、书法绘画普及讲座进校园活动,分别给同学们现场讲授书法、诗词、绘画知识和技巧。78岁的李纪常老师是安宁市资深教育工作者,退休后坚持在老年大学学习诗词书画近13年。交流中,她以经典诗句为例,向同学们介绍诗词知识,并分享自己创作诗词心得;邓成列同志从书法以汉字为载体讲起,为同学们讲解了字体的演变过程和书法练习基本功的重要性,课堂上,还手把手指导学生们认真写字,让孩子们在横竖撇捺中感受书法带来的乐趣。他告诫同学们,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掌握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的同时,更要强化汉字的书写能力,以此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邓成列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生动的书法展示课,还向学校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化感动为行动 争当创建践行者

  通过老年教育,不仅可以提升老年群体文化修养,还可以使老年群体重新融入社会,他们的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会影响青年一代。发展老年教育有助于他们“活到老、学到老”,进一步推动学习型社会和文明城市的建设;通过老年教育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可以充分发挥老年人各方面优势,让老年群体在文明创建进程中成为关键性的“夕阳动力源”。

  在安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中,7月23日至30日每天晚上7点半,在东湖文化广场连续举办的由安宁市委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安宁市2020年‘文明螳川 点赞安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9场文艺演出中,安宁市老年大学校内外19个教学班240人次参与了其中的4场。他们表演的方言小品《我执勤,我快乐》、花灯歌舞《和谐安宁是我家》、舞蹈《社区助老》、景颇族舞蹈《目瑙纵歌》、舞蹈《白衣天使》《幸福中国一起走》、快板《创城永远在路上》……等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节目,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也受到教育,体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内涵。

  11月24日至12月25日,主题为“爱国卫生 你我共参与”的爱卫文艺宣传巡演活动在9个街道和部分社区上演。安宁市老年大学的志愿者是此次巡演的主力军,他们演绎的快板《爱国卫生我参与》讲述着安宁人共创共享、甘于奉献、昂扬斗志和努力建设新安宁的精神;精彩的小品《卫生监督员》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和掌声;花灯歌舞《时髦老奶管的宽》让群众了解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知识;情景剧《垃圾分类从家庭起步》倡导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小品、情景剧等文艺节目向市民传播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内容。

  2次创建中,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赴街道、社区开展文艺宣传演出;到公园、广场开展知识宣传;在街头巷尾开展志愿者活动……为市民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

  扶贫帮困 做援助爱心者

  安宁市老年大学坚持自发自愿的原则,在学校开展献爱心慰问活动。2020年,瑜伽班,云化校外班、体育馆班等50名学员捐衣捐物100多件送到我市边远的密马龙村;百花公园五班捐钱购物购水果慰问连然狮子山敬老院、新发村敬老院;花灯班、舞蹈班送戏到八街敬老院、连然敬老院;老师、学员生病住院学员自发组织到医院看望;在帮扶关爱中提升境界、升华思想、献出一片爱心,伸出援助之手,为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尽一份力。(安宁市老年大学)

责任编辑:李劲松